網頁

2011~探秘內雙溪~ 戶外教學活動


~2011驚豔內雙溪~  戶外教學活動 (半日遊)

            探秘內雙溪~  ~  名額有限:只收20場次(須預約報名)   

                    石在好料話古厝、藥不藥操之在我、節能減碳日日行  
    
           9月

                 9/13(二)、9/16(五)、9/20(二)、9/23(五)、9/26(一)、9/30(五)

           10月

                  10/4(二)、10/7(五)、10/11(二)、10/14(五)、10/17(一)、
                  10/18(二)、10/25(二)、10/28(五)、10/31(一)

    ▪課程主題:
      1.石在好料話古厝、2.藥不藥操之在我、3.節能減碳日日行

   ▪授課方式:
     每場次有兩位老師及1-2位助教,室內遊戲、搭配戶外觀察,深化學習效果

  ▪活動地點:
    石頭厝、藥用植物園、太陽光電能板
        


        
針對100學年度國中小學戶外教學活動,臺北市大地工程處委託自然步道協會推出「內雙溪森林自然中心探秘」戶外教學活動,以「石在好料話古厝」~認識石頭厝、「藥不藥操之在我」~認識藥用植物園及「節能減碳日日行」~珍惜能源寶貝3個教學課程,讓中小學生能走一趟知性與感性兼具的戶外教學

從9月份起,每周 一、二、五在內雙溪自然中心由自然步道協會針對園區內樹木標本園、溪山苗圃、藥用植物園及石頭厝四個部份生態環境特色,自然步道協會推出「內雙溪探秘」戶外教學活動,歡迎個學校踴躍報名



活動簡介
 
●【石在好料話古厝】~內雙溪自然中心的石頭厝,位於內雙溪自然中心樹木標本園上方,是北部特有的農村建築,全屋用唭哩岸岩蓋成;大寮層硬質砂岩所構成的獅頭山(289公尺)雄峙在碧溪旁,是進入中心園區前最引人入勝的地標

站在石頭厝可看到原來深埋的老地層(五指山層)向西北逆衝而上,並與西側較年輕的地層(大寮層)直接接觸,這是臺北市難得一見的地質觀察地點。在近年來世界各地陸續發生火山爆發、地震、海嘯等天然災害之際,此處正可以好好扮演地質教育的實施場所。

讓我們一起到訪此處,用你的感官知覺聆聽石頭記、地動了這些動人樂章,並且讓我們一同保護牠們。

●【藥不藥操之在我】~占地零點三公頃的「藥用植物園」,是中小學校進行戶外教學的最佳戶外教室,也是園區培育解說員最佳的場所。園內規劃有「益康花園」、「土肉桂資源區」、「人體藥草區」、「十二生肖植栽區」,各樹種前立有解說牌及生肖圖像以利於遊客可以觀其生態。其中「十二生肖植栽區」,以各植物名冠以生肖特色,讓民眾更容易認識與熟記。

要擁抱自然,絕對少不了來一趟神農百草學習之旅。讓我們一起從藥用植物園裡開始認識你吃對藥草的寶芝琳藥舖,知道植物毒不毒的來龍去脈,一起了解並且保護這項我們不可或缺的好朋友!

●【節能減碳日日行】~「內雙溪自然中心園區內新增3座太陽晶矽光電板,是台北市首設之互動光電板的景點,運用太陽光可發電7,000度/年,達到年減碳4,434公斤的成效。

這些新設施如何轉化為新的光電故事與環境教學內容是本團隊亟欲著力之處。讓我們一同學習節能減碳的方法,成為一位拯救地球的節能減碳小尖兵。  
 
    ◆活動地點:內雙溪自然中心 (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三段150巷27號)
    ◆活動費用:免費
    ◆活動日期:2011年9月~11月,每週一、二、五
    ◆活動時間:上午09:00~12:00一場次;下午13:00~16:00 一場次。
    ◆參加對象:國中小學一~九年級學生。

    ◆活動場次:共辦理15場次,額滿即停止受理報名

  9/13(二)、9/16(五)、9/20(二)、9/23(五)、9/26(一)、9/30(五)、10/4(二)、
  10/7(五)、10/11(二)、10/14(五)、10/17(一)、10/18(二)、10/25(二)、10/28(五)、10/31(一)。
  

   ◆報名程序:

  請至大地工程處「內雙溪自然中心部落格」直接點選下載活動簡章及報名表或來電02-23583839 索取報名表

  課程教學費用由主辦單位支付,參加學校請自行負擔交通、午餐、保險等費用
  活動期間內採預約方式,以學校班級為單位報名
  每班人數約20人,包含至少有一位教師隨行
  報名時請註明上午場或下午場
  即日起受理預約,每日限四個班級

◆活動內容

                場次:一天兩場。上午活動AM 09:00~AM 12:00
                                                下午活動PM 13:00~PM 16:00

                 時 間 

                         週  一  「石在好料話古厝」~認識石頭厝
                         週  二  「藥不藥操之在我」~認識藥用植物園
                         週  五  「節能減碳日日行」~珍惜能源寶貝

     ◆主辦單位:臺北市大地工程處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下載報名表格  

      驚豔100內雙溪【下載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