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柚柿中秋分外甜

中秋佳節將至,應景的柚子與柿子在植物標本園內結實纍纍,讓內雙溪森林自然中心也洋溢著濃濃的中秋味!植物標本園過去曾被違規佔用做為果園,臺北市政府收回之後保留既有的果樹,在不刻意維護管理的情形下任其自然演替,並補種原生樹種,如今成熟的柚子與柿子成為昆蟲、松鼠重要的食物來源!


內雙溪的柚子有兩種,一種是文旦柚,另一種是白柚。文旦柚喜歡生長在陽光充足且溫暖的低海拔地區,在3~4月間開出又白又香的花,果實在「白露」前後10天成熟採收,果實底大而頭尖,是大家在中秋前後大啖的柚子品種。而白柚的開花時間雖然和文旦柚差不多,但成熟期比較晚,大約要到相當「霜降」時才可採收,果實又圓又大,大約是文旦柚的三倍。內雙溪森林自然中心內柚子都是任其自然生長沒有人工管理,對人類而言雖沒有實用價值,但可動物們大快朵頤,經常可以看到被昆蟲、松鼠啃食了大半的柚子掛在樹上,或者被啃下的皮落了一地呢!

內雙溪的柿子也有兩種,一種是甜柿,一種是毛柿。甜柿由於色豔、質細、汁多、味甜,自古以來受到不少文學家的讚譽:「味過華林芳蒂,色兼陽井沈朱,輕勻絳蠟裹團穌,不比人間甘露。」西方人甚至稱柿子為「上帝的食物」、「神的水果」。相對於甜柿已經引進台灣300年的歷史,毛柿則是標準的台灣原生種!它原分布恆春半島、蘭嶼及綠島,因為球形的果實外披著絨毛而得名,又因為它心材漆黑,也稱為「台灣黑檀」。但台灣黑壇的材質堅重,一度被大量砍伐供人類使用而數量銳減,而成為保育類植物。
柚柿中秋分外甜,中秋節享受當季水果美味之餘,不妨也找個機會到森林中拜訪柚子與柿子的家,看看他們的廬山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