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99【嬉遊內雙溪】 活動民眾 分享



~民眾分享文



           參加內雙溪森林自然中心-【嬉遊內雙溪】參加 活動民眾 分享

文 /張淑梅 2010-09-03


位於士林溪山里原來是一處"農業體驗園",如今規劃成"內雙溪森林自然中心"。

改了名稱提供給社會大眾的功能也有了改變,園區內部正增設一些工程同時也在修復舊的木棧道和遊園步道,大致上還是維持原來質樸自然的風貌。

自七月至十一月有一系列的活動在園內進行,由台北大地工程處主辦,經自然步道協會策畫執行,呈現出精采豐富的"嬉遊內雙溪"。

99【嬉遊內雙溪】 活動,在時間上【橫跨】夏秋兩季,場次上又如此密集(82場),自然步道協會動員許多的老師及志工們,設計不同單元的課程與活動。

名稱叫"嬉遊"就得以嬉戲遊耍為主旨,在自然森林自然中心內邊玩邊學,無論大人小孩都能真正嘗試到以大自然為活生生教材的樂趣,並且因著我們的引領與自然界的花草蟲鳥有初步的認識,培養在日常生活中能偶而停下匆忙的腳步,學習去觀察並欣賞它們的特質與美感。



在此之前...

我們許多人都不知道可在劍潭站搭18公車往至善路,沿著內雙溪經過故宮博物院、衛理女中、明德樂園至碧溪橋頭下車,右轉過橋一路緩坡而上,約一公里的距離(步行僅需15分鐘)就到達充盈著蓬勃生機的森林自然中心。

似乎...

以碧溪橋為界劃分出喧鬧的紅塵與靜謐的自然境界,一小段路程也是往園區的前奏曲,觀察地形,免得進入了山中不知身在何處。

自然步道協會動員協會三四十多位資深解說員及戶外教學 生態規劃課程資深的老師們 ,他們具備了多年在步道解說的經驗,在內雙溪森林自然中心提供的活動場地挑下重責大任,正好發揮所長施展功夫。

親子同遊,設計的室內課程解說圖文並茂,加上老師的生動說明,寬敞明亮的教室充滿著愉悅的回應。走到戶外,綠蔭處處,一隻蟬蛻、一條毛蟲,在樹枝上結網的人面蜘蛛,都引得大家驚呼連連,尋蟲的過程像探險一樣緊張刺激又有趣。

老師們也教導大小學員如何利用【枯枝落葉】為創造藝術作品的素材,【化腐朽為神奇的DIY美學教室】讓不少人發現自己是有創作天分的,完成佳作連連,每一樣都愛不釋手。

所有的活動我們以"啟發"帶動創意,寓教於樂,縱使炎炎夏日,在森林步道上漫步、在自然中心探秘、在樹叢中尋蟲、在過道上玩遊戲,心情的歡悅誰還會在乎汗流浹背,在都市中成長的孩子更需要進入自然"森"呼吸。

這次"嬉遊內雙溪"的活動讓許多台北市名眾認識了一處新的生態森林中心園地--近在咫尺。

也許下次參觀過故宮再往前行經過【碧溪橋】即可使得眼目享受著青翠山巒圍繞、髮膚感受著微微山風吹拂,欣賞蜜蜂蝴蝶蜻蜓翩翩於花間草叢,洗滌一身塵囂,快意人生啊!



                                                 枯枝落葉 -DIY  /葉拓DI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