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課程花絮] 蛙蛙畫展

  學員們來到「森活學分班」,學習、認識、接觸環境的大小事。內雙溪自然中心靠山依水,有森林、草坡、水塘等多種不同類型棲地,學員們戶外進行觀察時,常能遇見住在水邊可愛的住戶:青蛙。

  在仔細觀察、瞭解青蛙的樣貌、特徵、習性、在生態系中的角色之後,我們總是鼓勵學員們把眼前的青蛙給畫下來。幾場下來,我們發現小朋友畫筆下的青蛙,真是意想不到的可愛且真實!而你,認為青蛙到底長什麼樣子呢?



青蛙小解謎
  一般人俗稱的蛙類通常分為兩種:青蛙與蟾蜍,都隸屬於兩棲綱無尾目。由於兩棲類的生活史,在某一階段是必須生活或利用有水潮濕的環境(如產卵、蝌蚪於水中發育成長),在依山傍水的內雙溪自然中心,只要睜大雙眼豎起耳朵,要見到這群可愛的生物並不困難。

  蛙類自卵中孵出後,在水中發育成蝌蚪,蝌蚪逐漸長出後腳、前腳,且尾巴逐漸萎縮,最後長成青蛙。每種蛙類都有其特徵:如磐古蟾蜍有著兩個大大的耳後腺、背部皮膚粗糙長疣;澤蛙有漂亮的背中線;斯文豪氏赤蛙的嘴巴到眼睛有黑色斑紋、腳趾膨大成吸盤等。



內雙溪青蛙畫展
  在瞭解青蛙的棲地環境、生活史等初步認識後,大家是否好奇,小朋友畫筆下的青蛙長什麼樣而呢?內雙溪蛙蛙畫展無需購票,請準備好愉悅的心情,一同來欣賞吧!

1. 寫實派:作品忠實呈現青蛙的特徵、樣貌、生活型態,風格寫實,筆觸細膩。

2. 野獸派:畫作的青蛙有著色彩鮮豔大膽,線條活潑瀟灑的特質。

3. 印象派:作品注重光影、色彩的描繪,外型線條的描繪並非此他們著重的。



看完了內雙溪青蛙畫展,你是否也覺得會心一笑呢?這些可愛的畫作包含小朋友對青蛙的觀察、認識與接觸。

嘿嘿,你有多久沒拿起畫筆,走到戶外觀察了呢?歡迎大家來內雙溪自然中心的森林環境走走,說不定你也可以為你巧遇的青蛙朋友們辦個蛙蛙畫展呢!


(內雙溪自然中心戶外教學及到校推廣報名資訊請見活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