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活動花絮] 森林大神的設計實驗室(下)

        還記得上次請大家幫忙解決的設計任務嗎?請參考 森林大神的設計實驗室 (上) 我們回顧一下,在參觀完森林綠工廠的諸多設計後,內雙溪自然中心設計了像紙一樣薄的太陽能膜,但這麼薄的一層,要怎麼把它撐開好發揮吸收陽光的功用呢?
假設圖中的紙就是又薄又軟的太陽能膜,
如何藉由撐開或攤平,進而有效接收陽光呢?
請繼續往下看囉!


  你是否也在森林中找到答案了呢?其實各種植物的葉片就是薄如紙張、又伸展自如的高效能太陽能版喔。我們來看看參加『森林設計學院』的學員,從哪些植物身上找到了靈感吧~

不管是集思廣益

還是是一鳴驚人

各種設計的點子,紛紛透過巧手呈現

綜合各設計師的觀察與轉化,我們將太陽能膜的設計方向做一個小小的歸納。

第一款設計-上凹壓摺
        這款的靈感來自植物葉片的兩側自中軸向上折起彎曲,形成易於向前伸展的物理結構。看到這邊,大家試著單手拿起身旁的單張的文件、紙張閱讀吧!你是不是會拿著紙張的最下緣並且把紙張稍稍彎折,讓紙張呈現一個較不易飄動的強度了呢?這就對了,另外有些寶特瓶瓶身的設計,也是參考這種壓摺後形成的物理結構喔。


簡單轉一個角度,薄薄的紙張便立了起來


變得很挺 很有精神


第二款設計-中肋支撐
        靈感來自植物的葉脈,不管是一條主葉脈貫穿葉片,或是幾條主葉脈支持整體,強壯的葉脈就能撐起大大小小的柔軟的葉片。
強壯的中肋

就像是葉子的主脈一樣


如果不斷重複中肋的構造在加上上下壓折,就完成了類似觀音棕竹的葉子結構囉。
這應該就是折扇的原始設計吧


第三款設計-邊緣加厚
        除了從中心的結構下手,葉片邊緣的設計也很有意思呢。大家有沒有注意過紙杯的邊緣,加厚的杯緣,也能讓整體結構更加穩固呢。這種邊緣加厚的方向也有不少植物採用喔!



從旁邊著手,也是個好選擇!
   
        除了以上三款基本型,還有各種方向的巧思發現,你知道這些靈感是來自哪裡嗎?還有哪些遺珠呢? 動動腦、也動動手折折看吧。
扭~扭~扭~扭轉加強結構

圓柱狀的葉片結構也很穩固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