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內雙溪居民誌] 使流星錘的高手-臺灣梭羅樹

順著潺潺的雙溪往山裡走,映入眼簾的綠越來越多,悅耳的蟲鳴鳥叫離你越來越近,不怕生的演奏讓山林熱鬧起來,你已經走進了內雙溪自然中心了。這麼天然的4D森林劇場全年無休的演出,與內雙溪一帶保存良好的環境有關;由於森林林相完整,豐富多樣的植物提供了生物棲息地及食物,所以許多不同的生物選擇在此安居樂業。這期「內雙溪居民誌」將介紹一種特別的樹,究竟有多特別呢,一起去瞧瞧吧!




拜訪過內雙溪自然中心的人一定知道,教學中心大教室後方是一個漂亮的大庭園。但可不一定留意過園區的中央大道兩側住著幾株的綠油油的樹,平時不太起眼的它們,可是使著流星錘的大內高手呢!!!! 這低調的大內高手大名叫做臺灣梭羅樹(Reevesia formosana Sprague)。又稱臺灣梭羅木、銃床楠,植物分類上屬於梧桐科梭羅木屬,是一種臺灣特有的植物!它們自然分布於臺灣中、南部海拔100~700公尺的闊葉樹森林中。


溫室前方栽植的臺灣梭羅樹又高又強壯,看起來很適應內雙溪的生活呢!

臺灣梭羅樹為落葉性喬木,高約可達12~15公尺花期春季,白色成團的盛開時,遠看就像潔白的小雪球,相當優美!果實為咖啡色的蒴果,裡面藏有翅膀的種子,當蒴果成熟開裂時,種子就能憑著風飛向他方,開始植物的旅行。

辨認它時有幾個小訣竅:
        1.
臺灣梭羅樹的葉子為互生,嫩葉紅色,之後才逐漸轉變成綠色。
2. 葉柄(即連接枝條與葉片處)兩端膨大。
3. 花期約為春季。
4. 蒴果為咖啡色,有五稜;種子具翅膀,藏於蒴果中。

新生嫩葉不是翠綠色,而是鮮豔漂亮的紅色呢!

 兩端膨大的葉柄,你發現了嗎?


看到我的流星錘臺灣梭羅樹的果實了嗎,錘裡還大有玄機呢!
下圖來自 維基共享資源


臺灣梭羅樹為原生物種、花清香具美感、果實及種子充滿童趣、樹冠大能提供遮蔭,是理想的綠美化及庭院樹種;此外,木材色白且質地輕,不易翹曲變形,過去常被恆春地區的原住民拿來製作刀鞘與器具。內雙溪自然中心以前曾為「溪山苗圃」,肩負著提供臺北市造林與綠美化花卉及苗木的任務,優美又全能的臺灣梭羅樹就成為培育的樹種之ㄧ囉。這些南臺灣的稀客在內雙溪自然中心定居後,生長適應的相當良好,鳥兒常停歇在臺灣梭羅樹休息,如果選對季節在樹旁歇息,幸運的話還能看到種子飛行員乘風而去呢!


果實開裂後,代表種子已經成熟了,預備要起飛了! 


樹梢掛著許多果實,想看飛行秀可要選對位置喔!

森林因人為的土地開發,原始森林遭到破壞,生長在低海拔的臺灣梭羅樹面臨了棲地破壞的壓力,野外族群的數量逐漸減少。每個物種都有其生態區位(niche),在森林劇場中盡忠職守的扮演自己的角色;不只臺灣梭羅樹,森林還有很多生物的處境需要大家一同關心與努力。如何跨出關心森林的第一步呢?不妨走出室內,來內雙溪自然中心和臺灣梭羅樹見見面,跟這位大內高手打打招呼吧!

延伸閱讀:
臺灣樹木解說 - http://subject.forest.gov.tw/species/twtrees/book3/145.htm
臺灣維管束簡誌 - http://subject.forest.gov.tw/species/vascular/3/book1/210.htm
臺灣野生植物資料庫 - http://plant.tesri.gov.tw/plant100/WebPlantDetail.aspx?tno=44200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