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內雙溪居民誌] 臨水邊的特技秀-翠鳥

平房公寓透天厝,人人都在追尋一個溫暖的家,大自然中的生物也不例外。內雙溪自然中心裡森林、溪流、草地等不同自然環境,吸引了許多可愛生物在這裡落腳為家!為了讓大家更認識這些住在中心的嬌客,內雙溪自然中心推出「內雙溪居民誌」專欄,讓大家一起跟著小編的鏡頭逛一逛中心、與這些可愛的生物居民們打聲招呼。 

內雙溪教學中心裡有一個靜謐的池子「臺灣池」,緊鄰池畔的是一個精巧的涼亭。這裡可是觀賞精采的特技秀的頭等席…   

嘰~ 一聲,一抹藍影急衝入水、出水時尖嘴上已經緊咬了一隻活蹦亂跳的鮮魚。這場特技秀的主角就是捉魚技術一流,俗稱「魚狗」或「釣魚翁」的翠鳥。
看到水邊的大明星了嗎?

猜猜我是先生還是小姐?
  翠鳥(Alcedo atthis)屬於翡翠科的鳥類,是台灣普遍的留鳥,常出現於淡水池塘、湖泊、溪流、河川等水域;翠鳥的外型相當鮮豔,背部顏色會隨著光線的角度差異呈現介於綠色到藍色間的物理色變化,頭部至後頸有許多白色點點細斑,腹部淺棕色,腳(即跗蹠)為紅色。牠們的尾羽短短的,嘴巴長長大大的,長相十分討喜!要分辨翠鳥的公母其實不難,只要細看他們尖嘴。公翠鳥的嘴喙為全黑色,母翠鳥的下嘴喙則是呈現紅色,就像是塗了紅色口紅ㄧ般,相當的艷麗。

翠鳥(公)
《中國鳥類野外手冊》
馬敬能、菲利普斯、何芬奇,2000

由於翠鳥習性是以水中的魚蝦為食,繁殖期會在岸邊土坡挖洞為巢,因此在受污染或坡岸水泥化的水域是很難見到他們芳蹤的。所以囉~ 翠鳥的身影就是自然水域的最佳標章。

每每走過臺灣池,往往能和這隻翠鳥兒不期而遇。只要不驚擾到她,遠遠的、静靜的陪它佇立在池邊的岩石、樹枝上ㄧ會兒,就能觀賞到翠鳥精湛的捕食秀!下次來到內雙溪自然中心,不妨到臺灣池附近走走,運氣好的話,說不定能見到這美麗的小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