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內雙溪居民誌] 鐵砲百合發芽日記

  春天百花盛開的時分,也是種子發芽、苗木成長的黃金時期。去年秋天內雙溪自然中心森活學分班」園藝課程(課程連結播下了兩批鐵砲百合的種子,想不想知道他們長多高了呢?就讓小編為您實況連線報導前因後果吧!

  去年11月手心裡的森林-小園藝之旅」的學員們悉心的搓鬆泥土、播下種子、用薄薄的泥土覆蓋保護、充分的澆上水份,再移至溫室培育的一盤盤育苗盤,現在究竟狀況如何呢。
學員們仔細的把薄薄的百合種子灑進土裡...
播種完成!!!
     承接著大家的用心,小種子們在經過1~2個月的努力,終於衝破泥土層,開心的擁抱太陽。

  嫩綠、脆弱的百合小苗在內雙溪的溫室裡,又經過了幾個月的悉心培育。雖然有好些小苗挨不過這段最辛苦的日子,但大部份的小苗仍不停的伸展出一片又一片的新葉子。

 

  當初風一吹就飄散的種子,如今已長綠油油的小苗了,再長大一點 園丁伯伯們就會把他們一一從育苗盆中移植出來,讓這些百合小苗們可以盡情的生長囉。

鐵砲百合小檔案
        鐵砲百合是一種多年生的百合科植物,原產於日本九州、琉球群島到台灣一帶。過去潔白的鐵砲百合曾開滿台灣由南到北、從海濱到高山,但現今因環境開發以及不當的採摘壓力等原因,野生的鐵砲百合只在懸崖峭壁或是人煙罕至的地方才能見其芳蹤。雖然現今鐵砲百合的栽培種遍及全球,但保有多樣性移傳基因變異的野外族群仍是急需保育的一群。
(照片由王能佑提供)

  這群在內雙溪自然中心落地生根的鐵砲百合和他們的近親鄰居台灣百合,每年四、五月都準時的在這塊新土地上綻放美麗的花海(確切花期請持續鎖定本部落格喔)。今年雖然還不是這群剛發芽的小朋友一展風情的大日子,但他們的爸爸媽媽叔叔阿姨們早已摩拳擦掌等待花季的到來。到時一定要來參與這個美麗的內雙溪百合花季喔!


照顧植物的經驗告訴我們

耐心照顧 一定就會有回報

生活中遇到的種種 又何嘗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