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活動花絮] 從落葉開始,養出鮮潤的土壤寶寶

八月初高照的豔陽下,23位學員在內雙溪自然中心內流汗奔走。

將枯枝、乾草、落葉、市場丟棄的高麗菜葉、咖啡渣、米糠、池塘撈起的水草、水中撿拾的福壽螺……等等來自各方的有機物質,逐漸累積在一起。再由一雙雙戴著工作手套的手掌,細心撫平砌成。最後,一個半人高的方形乾草大蛋糕,樸拙可愛地站在草地上,儼然一個自然素材農村意象。拔起幫助空氣流通的樹枝,大家圍在這個「蛋糕」旁,拍手唱起:「祝你分解快樂」。




這是內雙溪自然中心,今年首度嘗試的成人工作假期。當我們看到,全球珍貴的土壤層,經過數十萬年的生命,長久演化而成;卻在近代過度的人為利用下,不斷快速流失。而另一方面,都市中密集人口所累積的大量生鮮廢棄物,卻任其倒進垃圾車,循著垃圾處理的最終依歸,燒盡或是埋藏。因此,內雙溪自然中心規劃了一天的時間,邀請各方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來看看,生鮮廢棄物在垃圾桶之後的旅程,將怎樣消耗都市與環境的成本;而我們又可以作些什麼,讓這些日常的損耗轉為對環境正面的力量。

課程的開始,透過一個身歷其境的小遊戲,化身為菜市場中形形色色的生鮮食品,走過一次生鮮廢棄物在都市中的旅程。

在被送進焚化爐之後,才發現原來含水量高的生鮮廢棄物,會降低爐溫,產生可怕的世紀之毒戴奧辛!而為了避免這個情形,只能噴灑大量煤油助燃,可真是名符其實的「燒錢」哪!
喔!我被豬吃掉了!

在經過講師專業的室內課說明之後,就輪到大家摩拳擦掌出馬了!

堆肥要無臭,就要有好的碳氮比。依照剛剛的說明,大家各自分成幾組,收集園區內的枯枝落葉、乾草等園藝廢棄物。當然也有一般大眾化的生鮮食物殘餘:菜市場不要的爛菜葉、墊在雞蛋下的米糠、手搖飲料店的茶葉末、便利商店的咖啡渣等等。
園區除草的堆積,正好是堆肥的好來源~
不過,身為一個好堆肥,要有多樣化的材料。這幾樣還是稍嫌單薄。於是,其中一組,當起了生態糾察小尖兵,拾起夾子開始剷除生態池中肥碩的福壽螺大軍!

        另外一組,拿起長長的撈網,從佈滿「人厭槐葉蘋」的池塘中,撈起這些強勢外來種,把被搶走的陽光和氧氣還給水裡頭的動植物們。



撈取池中的人厭槐葉蘋


清除福壽螺,幫助環境同時也是堆肥好材料喔!

福壽螺和人厭槐葉蘋、大花咸豐草等,都屬園區內的外來入侵種。這些強勢物種,往往搶奪了本地物種的生存空間,造成自然生態的衝擊。

    另外,福壽螺本身是很好的含氮來源;水草則是本身碳氮比例極佳的好材料。今天的工作假期,兼顧了生態環境維護,和有機土壤實做,可說是「摸蛤仔兼洗褲」,一舉兩得呢!

好不容易,各組收集完材料,要開始進入真正的重頭戲--堆成肥堆。

一群人在講師的指導下,將枯枝落葉們砌成約莫一平方公尺的方塊,一層層整齊地往上疊灑不同材料。在毒辣的正午陽光下,既要混搭不同的碳氮比,還要把肥堆砌得方正,一切都考驗著大家齊心協力的默契和耐性。



把菜葉舖平
灑上咖啡渣,像不像可可粉呢?
在大家的努力下,肥堆成型囉!
這一切,都是大家辛勤揮汗的成果呢!
合唱一首:祝你分解快樂~
最後,約莫半人高的堆肥蛋糕,就穩穩地站在內雙溪的草地上了。一立方公尺,是講師說過較有效率的發酵體積。23名學員一起站在肥堆旁,拍手唱起「祝你分解快樂」。聽著大家的歌聲,曬著暖暖的陽光,想必這肥堆也應該在發笑吧。

回到教室中,大家踴躍地提出了許多問題。親身與土壤的接觸,引發了大家對精緻農業、食品安全、有機規範、盆栽堆肥……等面相,眾多議題的興趣與討論。不管是用購買支持無毒小農產品、還是自己試行友善環境的種種行動,我們期待,這樣的關心,可以被帶回家,持續醞釀成屬於個人的小小環境實踐方案。

看完這精彩豐富的有機土壤實做,你也想要一起參與嗎?別擔心,還有機會喔!內雙溪自然中心為了號召更多人一起關懷我們的環境,今年開辦4小時的環境教育課程。藉由內雙溪自然中心現地的苗圃區,提供有機土壤實作的場地與材料。課程採團體預約制,免費報名。歡迎非營利公益夥伴一起來動手協助我們的環境更美好!詳情請見內雙溪自然中心部落格:http://neishuangxi.blogspot.tw/


至於,那持續發笑著的肥堆呢?

……當然不是到此為止囉!除了當天的
風光之外,後續還需要移置和翻堆等照
護工作,就看我們日後的追蹤報導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