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自然筆記] 大家來找碴--內雙溪森林神隱術

最近的天氣變冷了,你是不是也想躲在溫暖的被窩中耍賴呢?

        說到把自己藏起來,內雙溪的小動物們可是箇中高手喔!我們特別邀請曾在今年度森活學分班中出場的小動物們小露一手神隱術。在冷冷的天氣裡,不如就讓我們一起來挑戰一下,內雙溪的小動物們躲貓貓的本事。


大家一起來找碴,你能找到照片中躲起來的主角是誰嗎?
從下一張開始,你能找到多少個神隱高手呢!答案2週後公佈喔!


春不老花叢中,藏著什麼嬌客呢?
戶外教學的小朋友,驚喜的不期而遇~
教室的外牆,也是小生物落腳的所在

堆肥的角落,可是舒適的小天地
雙溪的溪水中,也有內雙溪的居民喔!
你我的腳下,一直有許多蹦蹦跳跳的頑皮小朋友們
碧溪步道旁的樹上,有靈動的小眼睛喔!

看完一輪,你找到幾個了呢?

        大自然中的動物們,具有各式各樣保護自己的秘密武器。其中之一,就是擁有神奇的「保護色」。這些保護色,具有與自然環境非常接近的花色、紋路,可以讓小動物們跟周遭的自然環境融為一體,就不容易被敵人發現囉!小動物們為了生存,可是有精采絕倫的策略。除了保護色之外,還有「擬態」,會將外型假裝成某個自然物,例如竹節蟲與枯葉蝶,模仿起自然中的枯枝落葉可說是維妙維肖,大大提高自己的生存機率。

        週休二日進行親山活動時,除了賞花觀鳥、步道健行以外,也可以放慢腳步,低頭仔細尋找藏身周遭的神秘客。內雙溪自然中心有森林藥用植物園,及大崙頭山登山步道、碧溪自然步道等自然環境,是台北市近郊十分親切的小森林。邀請各位大小朋友有空時多多造訪,睜大眼睛,用敏銳的觀察力,拜訪內雙溪躲起來的森林小鄰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