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內雙溪居民誌] 不可思議的育幼園

        來過內雙溪戶外教學的小朋友大部分都學過,森林背包客的秘密武器之一"家庭力量大":生物們透過育幼的行為,保護自己的下一代,增加他們生存的競爭力(戶外教學-森林背包客棧)。並且在戶外觀察的時候,尋找螞蟻的巢、捲葉象鼻蟲的育嬰房或是數一數成群飛過的台灣藍雀,感受自然界中家庭力量大的威力。但今年11月來訪的班級卻遇到一個相當奇怪的育幼(?)現象,大家都感到相當的不可思議。

  11月中的某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中心的老師一邊等著預約班級的到來,一邊在中心到處明查暗訪。今天的觀察課要去拜訪誰呢?


        就在教室邊的野桐葉子上發現了一隻綠綠的毛蟲、動也不動.... 是偽裝樹枝的尺蠖蛾幼蟲嗎?


        仔細一看,毛蟲身體彎成Ω型,向前護住身下一堆白色卵狀物,如果稍微驚碰它,還會伸出前端的偽足來張牙舞爪一番,就像是在保護寶物一般。


        但毛毛蟲是鱗翅目昆蟲、蝶或蛾的幼蟲,尚未有生殖能力,是不可能生下一堆卵、又待在旁邊保護他們的。而且下方的那一堆白色卵狀物越看越不像卵,毛茸茸的...到底是甚麼??

        又過了好幾天,毛蟲還是不吃不喝的站在那裏,直到發現後的第九天,毛蟲消失了。仔細觀察白色卵狀物,上面出現了小小的洞、裡面的神秘住客已經消失無蹤。


         經過多方求證,原來這不可思議的事件背後始作俑者就是寄生蜂-小繭蜂。

寄生蜂
         蜂類的昆蟲,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蜜蜂、虎頭蜂以外,還有一群過著寄人籬下生活的寄生蜂。寄生蜂(Parasitoid wasp),指的是膜翅目金小蜂科、姬蜂科、小繭科等寄生性的蜂類。它們寄生方式很多元,被寄生的對象從卵到成蟲的各個階段都可能被寄生。其中寄生於毛蟲的現象是這次觀察紀錄的主角。
寄生蜂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小繭蜂與毛蟲的類寄生關係
         交配後的小繭蜂媽媽,在樹叢間的尋找寶寶的溫床,行動緩慢的毛蟲就是他的目標。找到了適合的毛蟲(常有專一性),小繭蜂媽媽會用產卵管在毛蟲體內產下許多的卵。卵在毛蟲體內孵化、靠著毛蟲身體為食的成長,卻不會影響到這隻毛蟲的正常活動與覓食。直到小繭蜂幼蟲長大、準備要結繭了,就會鑽出毛蟲的身體,在毛蟲的身上、或是附近的枝條上結繭(依種類不同而易),此時的毛蟲大多已經走到生命的盡頭了。這種會最終會影響寄主生命的寄生模式,被稱為類寄生

體側有小繭蜂幼蟲鑽出來留下的洞

特殊的保鑣的行為
  但這次的類寄生行為中,毛蟲不僅成為小繭蜂幼蟲的食物,更在小繭蜂幼蟲鑽出、結繭後,進行護繭的工作。這種像貼身保鑣的行為,生物學家們研究指出是寄生的現象誘發毛蟲產生特殊的、不正常的行為,其中的誘發機制尚待更深入的研究了解。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問,這樣子的保護有效嗎?毛蟲可以撐到甚麼時候呢?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研究團隊的實驗結果,證明了這些被寄主操縱的毛蟲保鑣的確會有明顯的保護動作驅趕靠近的掠食者。而這類型的寄生,通常小繭蜂幼蟲不會用光毛蟲的體內的能量,而會讓毛蟲還保有一些精力可以保衛小繭蜂的卵,直到在他們破繭而出。


  自然界就是這麼無奇不有。表面上看來,小繭蜂是個不勞而獲、貪得無厭的大壞蛋,利用了可憐的毛蟲來繁殖下一代。但我們放大、放遠來看,自然界中的小繭蜂是控制毛蟲的數量的重要角色,讓植物免去被大量啃食的危機,在生態平衡中是不可或缺的一員。而且這些特殊的寄生現象也能運用於人類的農業發展上,協助農夫控制害蟲的數量呢。

  各種生物在演化的洪流中各憑本事、尋求讓基因順利延續的方法。小繭蜂走出了這麼一條與眾不同的路!而另一個主角毛蟲如果沒有被寄生,順利長大、羽化後會變成甚麼樣呢?答案就是"內雙溪森林神隱術"文章中,那隻躲在牆壁上的基黃粉尺蛾喔。


參考資料:
  • 類寄生現象,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7883
  • 繭蜂幼蟲誘發寄主的保鑣行為,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23149
  •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hant/寄生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