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自然筆記] 大家來找碴--內雙溪森林神隱術 解答篇

        大自然是一個豐富的寶庫,而自然觀察家就像是尋寶探險家,留意風吹草動、細看蛛絲馬跡,發現各種神隱在自然的有趣故事。一起來看看內雙溪小生物們的神隱故事吧~

<樹叢篇>
        內雙溪自然中心內栽植的植物中有不少是小生物們喜歡的季節食堂,仔細看這叢結實累累的春不老,在樹影晃動間,鮮豔的花紋閃過來、閃過去。


五色鳥A:咦~我們好像被發現了,要走了嗎?


五色鳥B:真不想離開,難得可以霸佔整叢春不老,再吃一口吧。

        被發現了的五色鳥跟夥伴討論要繼續吃飯還是暫時撤退,站在晃動的樹枝上,偏著頭看著照相機,在美食跟警戒感中掙扎。看著他們不安的樣子,身為客人的我們,還是躲遠一點讓他們好好吃頓飯。


<挖土篇>
        接近秋天了,生物們開始尋覓一個過冬的好所在。園丁伯伯剛剛拔過草的樹叢邊土壤又鬆又軟,有一個區塊還呈現規律的起伏....


盤古蟾蜍:微冷的天氣,窩在鬆軟的土壤裡正是舒服....

        原來蟾蜍是這樣睡覺的!!! 他們的眼睛會閉起來耶~~正準備呼呼大睡的盤古蟾蜍,被一群好奇小朋友圍觀,只好勉為其難的起來見客。

<牆壁篇>
        自然中心的老師:教室的外牆好像有點剝落,要檢查一下、看要不要填報修單...

基黃粉尺蛾:呵呵~不用填單子啦  是我

<堆肥篇>
      發酵中的有機土壤堆肥暖暖的、又有好多小昆蟲...


面天樹蛙:這裡真是我的天堂,但千萬要小心別鑽到太裡面,免得變成土窯蛙!!!

<雙溪篇>
踏入溪水中的學員們,都不知道在他們腳邊數十公分處....


蝦虎:你看不到我 你看不到我 你看不到我

鴕鳥心態的蝦虎,仗著自己絕佳的保護色,大大方方、不躲也不藏,等待大家發現他們

<草地篇>
        草地是認識生物神隱術的入門地點,綠色的青草、枯黃的葉子還有無所不在的土壤,都提供了蝗蟲絕佳的神隱地點,但要偽裝成咖啡色、還是綠色呢?蝗蟲可不會像變色龍一樣可以變來變去,出生的時候體內的基因已經決定好顏色了。

條紋褐蝗:我一直站在綠葉處,也不會變成綠色


<攀樹篇>
      樹林間這一群攀樹高手,要避開鳥類、蛇類的目光,也要能不引起注意的靠近各種小型昆蟲,攀木蜥蜴一動也不動的時候還真像樹皮呢!
     
攀木蜥蜴:等我長大、變強壯,就會換上鮮艷一點外表,準備談戀愛去了

        生物的保護色可以讓他們更安全的藏身於自然中,但各種掠食者們也不是省油的燈,除了敏捷的視力以外,像嗅覺、聽覺、超音波或是像毒蛇類的溫度感測器,都可以幫助他們找到這些神隱高手。大自然萬物各自發展自己的獨一無二的特色,並與其他的生物透過食性、共生、共域等交互作用形成緊密聯結,在彼此互相砥礪、互相制衡下,形成豐富多元、有穩定的自然生態。

        一趟自然尋寶探險下來,發現好多有趣的生物與故事就在我們身邊。你一定也曾經發現過有趣的自然故事,歡迎你來信提供給內雙溪自然中心,把你的小發現與大家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