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自然筆記] 內雙溪夜訪蛙蛙 攻略地圖

      天氣溫暖、食物豐富的夏天是動物們活動力全年最高的時候,不論白天、晚上都是最適合觀察小動物的好時機。一起來先看看今年暑假,參加內雙溪自然中心主題活動仲夏夜與動物有約的爸爸媽媽及孩子們,在下午愉快的日間昆蟲觀察後,跟著中心的老師、走進後山、看看在夜色中發現甚麼!!!


第一站 水池與水溝
        天還沒黑呢,老師就領著大家往外邊走,不是要夜觀蛙蛙嗎?原來有一些小精靈等不及天黑,已經在大開演唱會了,就是水池邊、石縫裡的貢德氏赤蛙。張開耳朵  循著  貢!貢!!貢!!!的大叫,你發現了又被稱做狗蛙的他們嗎??

發現 貢德氏赤蛙~~

        山壁邊的水溝積滿枯枝落葉的水裡,不時可以看到紅娘華 舉著大大的、剪刀狀的前足在等待獵物。疑~~~ 旁邊好像有兩個大大的眼睛、一動也不動的在瞪著我們? 再定睛一看 是一隻保護色極好的蛙,再努力的一搜,整條溝裡 藏著數十隻 動也不動、躲也不躲的福建大頭蛙呢!!!
處變不驚的福建大頭蛙


第二站 森林步道



       走進森林裡天已經黑了,我們沿著步道前進。一路上棘稜蝗 (一種頭部兩側有棘刺的蝗蟲、以苔蘚為食)受到了干擾,跳離石階上的苔蘚,待我們離去後又慢慢的跳回了 他們最愛的苔蘚上。還有一群小傢伙也在石階邊上閒晃呢~  檢查檢查這些像石頭般挪動行走、笨重跳躍、皮膚乾燥的蟾蜍,有沒有三黑:黑框 黑唇 黑指甲,符合就是 黑框蟾蜍,不符合就應該是盤古蟾蜍囉。牢記三黑、走遍台灣你都是蟾蜍達人喔 (台灣只有兩種蟾蜍)!!!

ㄟ~ 好像抱錯老婆了?
其實,兩隻都是黑眶蟾蜍喔!

      猛的一個長躍,一個小身影跳出幾尺外,蟾蜍達人立刻判斷 這不是蟾蜍,應該是肌肉發達、跳躍能力超好的赤蛙類,拉度希氏赤蛙、長腳赤蛙、斯文豪氏赤蛙等都是青蛙界跳遠奧運的常客,等牠們停下來、仔細觀察一下體型體色,看看到底是哪一位金牌選手。

我是喜歡溪流環境的斯文豪氏赤蛙,叫聲像鳥叫、人稱鳥蛙喔

蛙界的長腿代表- 長腳赤蛙

      森林區雖然離溪流水池較遠,但是皮膚具有角質層、不怕皮膚水分散失的蟾蜍在乾燥的環境也能活動自如,其他的蛙類藉著潮濕的土壤、落葉或是小水漥不時補充皮膚水分也能在森林裡來活動覓食。所以賞蛙可不是只能待在水邊喔~~


第三站 森林水池
      夜觀的終點- 森林邊緣自然積水的凹地。天然的水池、周邊覆蓋的植物提供食物和躲藏的空間是蛙蛙們的樂園。

啾~啾~啾~叫的斯文豪氏赤蛙
逼~逼~逼~叫的面天樹蛙
答~答~答~叫的白頷樹蛙
還有藏在草地上的大聲公 小雨蛙
搭配著蟋蟀、螽斯的合聲組成美好的一首夜間交響樂

        在蟲鳴鳥叫聲中,不需要聽任何的引導或解說,看著大家愉快、滿足的神情,大自然的力量已經灌滿心裡了。

第四站 迎著夜色而歸
         關掉手電筒在月光下漫步而歸,像是夜間動物般的享受夜色、卻又不時注意四周的動靜。其實夜晚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暗、那麼可怕。可怕的反而是邊緣呼嘯而過車輛的不經心,路上偶爾能見到怵目驚心的路殺證據,讓夜觀更增印象與反思。

為什麼以賞蛙為主軸呢??
        蛙蛙們總是夜間觀查中最容易發現、離我們距離最近、也適合初學者接觸的小動物了。透過對蛙蛙的認識,進而認識他們生活的環境、他們的鄰居生物、食物與天敵以及面臨的危機....就能快速勾勒出一個小生態系的樣貌,全方面的去認識。

        但是也因容易接觸 他們也特別的脆弱,蛙蛙們濕潤的皮膚容易受到化學藥劑的傷害、像是塗抹在手上的防蚊液,容易藉著觀察者的手傳到他們身上、滲透進他們皮膚裡。觀察隊伍的腳步、行經的車輛,也容易 不慎誤傷他們。

       在觀察過程或生活中 你可以這樣做,善待這群夜裡的小精靈。
  • 夜間觀察前、先洗去手上的防蚊液;行進間注意行進腳步。
  • 當蛙蛙們脫離帶領老師的控制跳到地面時候,不要慌亂、先定住腳步、用眼睛搜尋。
  • 夜間行車通過森林、溪流附近,要留意慢慢開,留點緩衝應變的時間給住在這裡的小生物。
      善待大自然環境,讓大自然保護、豐富我們的生活與心靈。

今年的仲夏夜與動物有約 還有哪些精采的活動片段與發現呢 !!快來看看照片紀錄
2014.07.20 梯次相簿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4161539573728706495/20140720
2014.08.16 梯次相簿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4161539573728706495/20140816


延伸閱讀: 
2012 [課程花絮] 蛙蛙畫展
http://neishuangxi.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30.html#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