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活動花絮] 從手中的森林,喚醒內心渴望自然的感動--10/19 小園藝工作假期



還記得你上次親近植物是什麼時候嗎?

是否曾經慢下來,傾聽自己與植物之間的對話?
或是時常回想起,小時候在自然環境裡的體驗嗎?

這次小園藝工作假期,有別於以往的勞動,

從"心"出發,帶著大家一起找回深藏內在的觸動!

藉由香草所散發出來的芬芳,開啟綠色療癒的旅程,
所謂的植物、園藝、到整個環境,
它們曾帶給你多少的感觸...
是有著能量呢;或者帶給你幫助還是什麼樣的機會呢!

跟著參與的夥伴們,
一起享受自然與生命經驗交疊的旅程吧~





生命中的每個時刻,我們都脫離不了這個環境,

藉由這次的活動,一起用"心"與"勞動"來感受吧~


<分享與植物的連結>

參加的民眾,透過小卡分享著自然曾經帶給他們的感受,
原來,看見大海的遼闊,心情也會跟著開闊!
   在森林、田野間的景色,會讓人充斥著許多想像~
   第一次的爬樹經驗,則是開啟一個人冒險基因的端點。

你也曾經如此嗎?試著跟身旁的朋友分享你印象深刻的自然體驗吧!
那將會連結著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的奇妙關係。

分享,帶來的是更多的生命火花!

<認識綠色療癒力>


室內課從園藝治療的角度講解,讓民眾發現綠色療癒的力量!
從跟植物之間的相處,發現原來都市的生活中,我們時常忘記跟著生命萬物,以慢下來的步調感受~

植物會完全接納著我們的情緒與互動,不會因為我們是誰而有所不同。講師以分享者的角色,期望有更多的故事被說出,藉由每個人的經驗拼湊出更豐富的課程!



活動中有個小任務,希望大家去撿拾園區的落葉、落花、落果,將這些已完成生命旅程的植物,拼成一幅畫。

感受園區的環境,在彎腰尋找中,找到大自然細緻的美好。
從感受、發現、觸動、撿拾,原來尋找落葉的過程,也是自己和環境對話的一環。

尋找生命殞落後幻化成的寶藏~
過程中,有學員說:我從來不知道這些落葉原來這麼漂亮!落葉除了成為可以滋養下一代的養分外,今天,他也成為了美麗作品上的一員呢~

看著大家拿著找尋來的枯枝落葉,充斥著滿足的喜悅~也許,在被緊湊步調所追趕的日子裡,也可以是這樣的:前進的同時,不仿偶而停頓一下,發現周遭細緻閃亮的小小寶藏吧!

手心裡的森林,枯枝落葉也有春天呢~
從創作中,細心安排每一個落葉、落花的位子,
你也曾經這樣對待過它們嗎?這是一種尊敬與感恩的景象呢!

大姊正在拼貼出美麗的巨作
大家都成為了自然拼貼藝術家了呢!


<戶外小園丁-扦插>


下午,藉由講師生動的解說,瞭解到植物是如何的繁殖與照顧,除此之外香草植物帶給我們的好處也是源源不絕!
播種是為了讓植物的歧異度變高;扦插則是為了要保留優良品種。植物的繁殖有著各種奧秘,香草植物的芳香是為了防衛蟲害,卻也是今日人們的美味佳餚~

這麼多的奧秘,在短短幾個小時內也無法全然了解,只有長期的觀察與相處,才能知曉!


剪枝,要記得植物的高度唷!
大家分組、分工,為長得茂密的左手香換盆。從實作中,流汗、交流,更明白對待植物的態度。剪枝的長度,要留下三到五節的枝條;穴盆中土壤的高度與濕度,都需要細心掌握,在每一個動作中,大家也更了解扦插的要訣了呢!

大家從一起努力的工作中,更親近自然也更親近彼此~
從不相識,到熟識;原來人與人的距離並沒有那麼的遠呢!


<帶回延續的生命-換盆>

在上幾梯的園藝課程中,來工作體驗的夥伴們留下了一株株的迷迭香扦插小苗。今天,學員們將小小的迷迭香,換盆到自己的創意盆栽中,是喜悅也是期待!

藉由家裡不需要的保特瓶,轉變成創意盆栽。輕巧又不浪費的容器,盛裝了過往學員留下的工作成果;同一天的工作體驗中,也重新為園區的左手香產生新的小苗、預備著下一次的機會與希望。

生命中的緣份,也就如同這些小苗們:或許夭折、或許茁壯;或許獲得了前人的饋贈、或許也給未來留下新的機會。藉由小小的香草植物們,內雙溪自然中心前前後後來參與過的夥伴們,被牽起了隱形的一條線,一起
守護孕育我們的環境,也讓環境照料著我們。


帶著上次夥伴扦插的結果,充滿感恩與希望!

從學員們喜悅、滿足的表情,才知道原來單純地與自然接觸是這麼的快樂!
希望小苗能用他嫩綠的生命,喚起我們與土地的連結~在照料他們時,也發現自然的可貴!

         小小的盆栽,大大的滿足!       
你也期待和自然有更親密的接觸與互動嗎?
或者是想了解更多自然的奧秘,請持續關心我們內雙溪自然中心喔!

          你也跟我們一樣期待小苗們長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