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內雙溪居民誌] 森林裡的清道夫

台北似乎常常被綿綿細雨抹上了一層灰色的氣息,
這樣潮濕的天氣,卻幫森林裡帶來了許多鮮豔的小嬌客,
猜猜看~是誰這麼喜歡濕潤的季節呢?

圖片來源: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提供
沒錯~就是長得嬌小可愛的菇菇們

  
  然而,想到菇菇,你們首先想到的是什麼呢?是童年時期電動上超級瑪莉吃的神奇長大蘑菇;還是近幾年當紅的手機遊戲-菇菇栽培研究室呢!或者你已經跳脫虛擬的世界,在生活的周遭栽植菇菇太空包,等待收成的喜悅,當然,也有可能跟小編一樣,已經在享受那冷冷冬天裡一碗熱騰騰的香菇雞湯了......  頓時間發現,們的生活似乎一不小心就有了菇菇們的影子!就讓我們一起走入「菇」的世界,一起一探究竟吧!

一想到菇,你想到的是什麼呢?
 
  下過雨的午後,從落葉堆中、枯枝上、直挺的樹幹上長出,它們就是今日的主角「菇類」,又稱為大型真菌蕈菌」。我們平常吃的菇菇們,多屬於真菌界的擔子菌(例如:洋菇、香菇、木耳等),也有屬於子囊菌的羊肚菌、冬蟲夏草等。

別再把他們跟植物給弄混囉!


在泥巴中生存的小菇,正在跟你 Say Hello!
  什麼?「菇」他不是植物,是的,他不是植物界而是真菌界,真菌常常被視為植物界的分支,但研究顯示,他其實更親近的是動物界呢! 真菌特別之處在於它的細胞壁主要成分為甲殼素,有別於植物的纖維素。而且真菌也不會行光合作用,無法像植物一樣從身邊的無機物中合成能量,那...你是否跟小編一樣疑惑著,難不成真菌已練成不用養分也可以成長的厲害角色嗎?

  不是這樣的喔!「菇」它並不是不需要養分的神奇生物,因此他必須靠著寄生、共生或者是腐生的方式生存,它們跟動物一樣以異營的方式獲得養分,不同的是他們沒有嘴巴可以直接吞食食物然後消化,它們靠的是分泌酵素到細胞外,將食物(有機物)分解成小分子,再經由擴散作用或運輸方式吸取養分。想想看~你看到的菇菇是不是大多都長在枯倒的樹木或樹枝上呢?其實那正是他們大快朵頤的餐桌呢!

在枯倒的枝幹上經過一頓飽餐的菇菇
  可別小看這不聲不響,躲在角落難以捉摸的菇菇。這些將腐木當作餐桌的菇菇們,是環境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分解者,可以將死掉的木頭,或是生病的植物分解,如果少了它們,森林裡的倒木、落葉可能會堆積如山呢!因此稱它們為森林清道夫(清潔隊)絕對不為過,森林裡的有機物很多都靠它們分解吸收化成養分回歸土壤,以後散步中遇到這些小東西,可要對它們肅然起敬了呢!

  但~有沒有跟小編一樣好奇過,這些清道夫(菇)們是怎麼冒出來的呢?看似平淡無奇的枯木、土壤上,總會在某些日子冒出幾個不知從何而來的菇菇們,在我們看到它們之前,它們都躲在哪呢?動物會交配繁衍後代;植物會開花結果來創造未來,而菇菇則大大不同。大部分時間,菇菇們都是用你我難以發現的「菌絲」狀態躲在土壤、腐木中。不過,看不見可不代表不存在,當養分足夠時,菇菇們就會冒出「子實體」,這些「子實體」有著各式各樣的形狀,你我平時吃的一朵朵菇菇就是這個「子實體」囉!

形狀大不同的「子實體」。菇菇賴以傳播後代的「孢子」就住在上面喔!
(圖片來源: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如同植物們用種子傳播後代;菇菇們則是藉由「孢子」來繁殖。隨著子實體形狀的不同,孢子們可能也會躲在不同的地方。(例如羊肚菌,孢子在蕈傘的空穴中;傘菌則在菌傘背面的菌褶裡)雖然住的地方可能不一樣,但這些孢子們都有著相同的願望,就是等待著成熟足以出外闖蕩的那一刻。也許是利用剛好吹起的那一陣風(例如馬勃,孢子細小如煙霧狀,藉由風力傳播)、或者被氣味吸引而來的小動物(例如鬼筆的氣味吸引蒼蠅來吃,之後再藉由蒼蠅的排泄物傳播)、或者自備發射裝置(例如水玉黴,利用孢子囊柄頂端水泡破裂的力量將孢子囊彈射出去)。這些被散播出去、數以萬計的孢子們可能飄落在各處,找尋適合的地方開始下一輪生命的成長茁壯。

菇類有性生殖說明圖:傘菌藉由藏在蕈褶類的孢子散播、繁殖。
圖片來源:http://yizitong.com/china/baike.php?o=%E7%9C%9F%E8%8F%8C&l=3
內雙溪枯木上的菇菇
知道了許多「菇」的事,當然也不可以不知道它們與「人」的緣分啦~菇類在環境中扮演清道夫的角色,在我們所食用的菇類中,它們也扮演人們體內清道夫的角色喔!因為它們有更堅固細胞壁,在食用它們之後,總可以促進腸道運動,而重新整頓體內呢!下次,好好珍惜碗盤裡的清道夫菇菇喔~

  以後走在公園的草皮上、慢步森林裡吸收芬多精的同時,別忘了尋找這些可愛的小傢伙,他們會出其不意的出現,可能在毫不起眼的落葉堆中,或是高大聳立的枯木上,想像他們跟我們一樣努力生存著呢!可別因為可愛就隨手摘取囉~

一起發覺身邊周遭的可愛菇菇們吧!



※ 想知道更多菇菇的情報嗎?可以參考以下連結~一起認識它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