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課程方案】 上下遊雙溪 <水資源教育培力系列研習>

內雙溪自然中心首度推出以溪流為主軸的跨場域系列課程!在兩日課程中,將親身踏訪水圳之源到河口之濱,探討溪流的樣貌與生態功能。也將分享世界知名的 Project Wet 水資源教案,全程參與者將贈送一套特別研發的溪流水資源教材。

除了親身走遊雙溪風貌以外,還可以帶走實用的教學知能與工具,歡迎教育工作者們,或對溪流與流域主題有興趣的人,相揪來報名唷!

*本課程全程備有接駁車接送




       內雙溪一帶森林是台北市重要的集水區。森林不僅涵養了珍貴的水源,林間溪澗更是諸多生物的天堂。誠摯邀請對水資源推廣有熱忱的你,從踩進一條溪開始,在自然的環境裡再一次認識森林溪流生態系,並在課程中激發更多水資源推廣想像。歡迎各級學校教師與環境教育工作者、對教育推廣有興趣的一般大眾,一同來探訪森林與水的故事。課程中,也將藉由教案的分享與演練,討論水資源的利用與管理。

「你有多久,沒有讓雙腳踏進清涼的溪水中?」內雙溪自然中心邀請大家,一起捲好褲腳,從水管之上的源頭走到下游匯流的河濱,看見這座城市的活水議題。

1.    對象:大台北地區國中小教師、教育推廣工作者、18歲以上一般大眾
2.   日期:暑期好評加開梯:7/10(五)、7/11(六),因颱風延期,改至 7/31(五)、8/1(六),目前仍可報名中唷!!

3.   地點:內雙溪自然中心(教學中心)、雙溪水域沿線觀察點(坪頂古圳、碧溪橋、婆婆橋、臨溪橋、磺溪匯流口等地)
4.    內容簡介:
D1 09:00-12:00
   
    
    
暖身
雙溪河畔
分享自然水域經驗、認識雙溪流域
水水
內雙溪
雙溪河段
藉由戶外環境的水域生態觀察、科學的溪流調查體驗,瞭解認識森林溪澗環境的方法。
水畔
好環境
教學中心
分享生物調查結果,認識生物與微棲地的關聯、生物指標的意義。
水森活
地圖
教學中心
水環境推廣教材「水森活地圖」
溪流
水環境
教學中心
認識溪流水環境的多樣性,以及健康溪流環境的生態價值。

D2 09:00-16:00
   
    
    
走訪雙溪
上下游
雙溪水域
沿線觀察點
走訪雙溪的上、中、下游,觀察不同段落的溪流樣貌,並實地進行溪流水質檢測與觀察紀錄。
水水分享
教學中心
上下游的溪流檢測與調查結果、
微棲地環境與生物相的不同。
水資源保育面面觀
教學中心
水議題不同的思考方向以及解決策略,
協商實踐永續水資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