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課程方案】「仲夏夜與動物有約」 邀您一起聆聽蟲鳴與蛙聲的夏夜大驚奇

 

螢火蟲和蟑螂,在你的驚鴻一瞥中是否長得一樣?

昆蟲是與人類生活最「親密」的自然生物,但也許你還不是十分了解他?

內雙溪自然中心在蟲聲唧唧的仲夏夜裡,邀請大小朋友一起在7/4(六)、7/19(日)的週末夜晚,來內雙溪與昆蟲約會~



        通常人們想到「蟲蟲」時,總是懼怕、厭惡的感覺多過好奇與欣賞。其實,除了造成居家困擾的蚊子、蟑螂等昆蟲以外,也有其他為數龐大的昆蟲,默默在自然界中完成授粉等重大任務,甚至深入你我的生活用品當中:身上所穿的蠶絲衣裳、杯中泡的冬蟲夏草藥茶、或者保養品中蘊含的蜂蠟等等,都是由小小昆蟲世界得來的呢!

        要如何認識這些有時恨得牙癢癢、卻又無比重要的小夥伴呢?很多隻腳的「毛毛蟲」是不是昆蟲?很多隻腳的蜈蚣也是嗎?鞘翅目、鱗翅目……眼花撩亂的昆蟲分類,到底該怎麼親近?內雙溪自然中心特別準備了讓大小朋友都能快速上手的昆蟲觀察課,帶你一起認識白天與晚上,身邊活潑又豐富的六足小世界!

內雙溪自然中心104年度「森活學分班」主題活動
仲夏夜與動物有約
活動簡章
課程簡介
內雙溪熱鬧的仲夏時節裡,白天夜裡動物們都熱情開趴。利用動物們活躍熱鬧的夏季,一起用友善尊重的態度與方法,探索內雙溪森林週邊與水域,拜訪內雙溪日間的昆蟲世界與夜間的蟲蛙奏鳴曲。
課程時間
7/4()7/19(14:00-20:305.5小時,共兩梯。
適用對象
國小三年級以上親子大眾、每梯約30
   
   
   
   
1400
1430
相見歡
研習教室
報到集合。在昆蟲拼圖互動遊戲中,開啟大家對活動的想像與期待。
1430
1530
探索六足世界
研習教室
講座引領大家進入種類多樣的昆蟲世界,認識各類昆蟲特殊的外部型態及生態習性。
1530
1630
探訪日間昆蟲
教學中心
尋找日間出沒的昆蟲,觀察他們的課程及生態習性。並練習觀察記錄的步驟與方法。
1630
1720
青蛙交響曲
研習教室
介紹青蛙的生態及習性,特別是本區常出現的青蛙種類,辨別牠們的叫聲及外型特徵。
1720
17
50
晚餐
教學中心
參與者自備輕食晚餐
1750
2000
夜觀蛙與蟲
教學中心周邊
觀察夜間青蛙與昆蟲,了解其生態習性,並分享夜間觀察的感想及收穫。
2000
2030
仲夏夜之詩
教學中心
完成新詩創作,跟大家一起分享一天的所學所見。
本課程將視實際執行狀況予以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