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課程花絮】親子主題活動,與孩子一起感受走入自然的喜悅!

  熱鬧的夏天、是許多生物們充滿活力的時候,也是孩子與家長可以藉由暑假期間共同相處、培養感情的親子時光。許多家長把握孩子創造與感受力最蓬勃的童年階段,安排許多彼此陪伴、創造寶貴生命經驗的機會。

  在這個暑假,許多親子相約走入內雙溪自然中心,探索花朵、昆蟲、種子……各種自然的奧秘,從遊戲、實做中學習環境與我們的關係,留下美好的回憶。

讓我們一起探索自然中的各種奧秘吧~


孩子們的自然初體驗

  你還記得第一次走進自然的感受嗎?城市的孩子們擁有許多學習的資源,也許對於展覽館中的保育魚種如數家珍;卻可能不認識,有哪些魚類正和我們共同居住、生存在同一座城市裡。

  內雙溪自然中心的主題課程,帶領大家走出戶外、踏進自然。看著孩子們來到中心探索陌生的環境,從不敢」;從「害怕」到「喜愛」,看見他們突破心防的嘗試、了解並且珍惜眼前的一切,發現大自然要說的故事。

從記錄花朵的排列、大小與顏色,發現這些爭奇鬥艷的美麗,原來都是為了完成順利授粉的重大使命,正在為傳宗接代而努力盛開著!

這花好醒目,到底有多大呢?
尋找生活在園區的六足居民,觀察他們的長相、發現他們與眾不同的祕密武器。原來,每個看似不起眼的小動物在環境中都有著重要任務:蝴蝶、蜜蜂幫忙傳遞花粉,完成植物的終身大事;獨角仙是厲害的樹皮開罐器,大快朵頤的同時也讓身邊其他昆蟲分享樹汁的甜美;螞蟻雄兵更是大地的清道夫唷。
看看是誰來跟我打招呼了呢?是獨角仙呢!

共學過程中的赤子之心

大自然總是有神奇的力量!引人自然地打開心房、不自覺就投入其中。

轉角發現爬在花朵中的金花蟲,爸媽與小孩同感驚喜;親眼看見黃杞種子脫離指尖,在空中旋轉飄飛的那一聲驚呼~傳達較深奧的保育概念時,頻頻點頭的總是一臉認同的爸爸媽媽們:即使是早已知道的知識,在親眼見到自然小生命在眼前呈現的精細與複雜奧妙時,仍會忍不住發自內心的驚奇與感動。

拼拼看,發現最後的畫面到底是誰呢?

猜猜看是誰會躲在木頭欄杆上呢? 答案是:避債蛾唷!
避債蛾表示:「大自然中有很多跟我一樣的偽裝高手唷!


實做中幫土地一個小忙

  中心也有許多動手實做的親子課程,提供除了自然觀察以外,親自踏入環境之中的體驗。回想一下,你多久沒有踏入土地了呢?

  在觸碰泥土的過程裡,孩子們猶豫回頭看著媽媽:「這好像很髒欸~」媽媽說:「不會,你試試看!」從膽顫心驚地打開廚餘,到賣力一鏟一鏟地堆起未來的春泥。不僅發現廚餘堆肥沒有想像中可怕,也在大人與小孩的通力合作下,又替中心增加了一小塊有機園圃的課程空間。

堆堆土,幫助大地的能量循環,也孕育更多好吃的蔬菜寶寶


穿上雨鞋,當一日小園丁,為有機園圃中的蔬菜寶寶除草~

成人與孩子,都體會自然的感動

  內雙溪自然中心希望讓更多家長與小孩可以認識大自然的奧秘,本年度首開預約型親子主題課程,迴響熱烈。小編看著孩子與家長一同學習,發現新事物的喜悅,真的很感動呢!

  六足課程結束時,孩子依依不捨的童言童語:「我好喜歡獨角仙,但我不能把牠帶回家,因為牠在這裡才會快樂。」

園藝療癒課程最後的自然創作,媽媽跑來找老師說:「可以延長一點點課程時間嗎?做這個真的會欲罷不能……整個心情都沈澱下來,大家都很放鬆、很沈浸在裡面呢!」

可能人類天性中真的帶有親近自然世界的古老基因吧!不論大人還是孩子,都能從接近自然的體驗中,學習尊重生命、照顧環境,那是最珍貴的成長了!

跟著爸爸媽媽一起學習認識大自然,好開心阿

  本年度內雙溪自然中心預約型親子主題活動,名額已經額滿囉~錯過的你可別失望喔!

  為了提供更多親子的學習機會

內雙溪自然中心將在8/22(六)、8/25(二)加開雙溪的親子版溪流觀察課程

活動將在8/10(一)中午12:30開始報名喔~
歡迎小學四年級()以上親子夥伴攜手報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