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來跟我們換張名片

「森林」,就字面上來看,顧名思義就是許多木本植物的集合體。來到內雙溪森林中,接觸到這群植物們時,我們如何知道他們的身分、認識他們,與他們交朋友呢?



在人類的社會中,頻繁互動的社交行為與人際關係中,彼此交換一張名片,是讓雙方面活絡的一個開始,然而在一片沉寂的植物社會中,在他們共有的一襲綠衣的外表之下,你可曾仔細觀察過,握在他們手中的,是代表著每種植物各具特色的葉片,瞧瞧每片葉片,一片葉子的整體外形,我們稱為「葉形」,不同的植物有著不同的葉形,像是葉片有著酷似鐮刀形狀是相思樹、有著可愛的心形的是油桐、菱形的烏桕、菱狀卵形的白匏仔、橢圓形的樟樹、長橢圓形的台東火刺木、橢圓狀披針形的冇骨消、圓卵形的野牡丹、倒卵形的金露花……,同時,在葉片邊緣的形狀,像是帶有鋸齒型狀的扶桑、小葉桑或是深裂陷入的楓香,這一些蛛絲馬跡也透漏出他們的身分,或者當你再仔細一點瞧瞧,有些植物的葉子並不是單一一片的,可能在一片葉子身後再多長出一小片來,稱為「單身複葉」,柚子的葉片就非常明顯,也有多片葉子聚集成手掌狀的「掌狀複葉」,江某(鵝掌材)是其中之一,又有聚集成羽毛狀的月橘形成的「羽狀複葉」,這些葉片可以代表他們的身分,正是他們的名片。

這裡的每顆植物都早已經準備好了一張「名片」等著你來認識他們,來跟他們交換一張名片吧,應該是你進入植物社會認識他們的一個不錯的開始,看看是否可以在他們早已悄悄遞給你的名片上,找到他們的大名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