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新聞稿] 「上下遊雙溪」教師研習,一起從水圳到河口,認識溪流的生命

首度推出「上下遊雙溪」教師研習,一起從水圳到河口,認識溪流的生命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新聞稿
發稿單位:森林遊憩科
發稿日期:104年4月17日
聯 絡 人:陳彥成科長
聯絡電話:0988-823653
首度推出「上下遊雙溪」教師研習,
一起從水圳到河口,認識溪流的生命
  內雙溪自然中心首度推出以溪流為主軸的跨場域系列課程!於5-6月的週三與週末,邀請臺北市的教育工作者們一起走遊雙溪。在兩日課程中,將從水圳之源到河濱公園,探討溪流的樣貌與生態功能,也將分享世界知名的 Project Wet 水資源教案與贈送一套特別研發的溪流水資源教材。讓教師們除了親身走遊雙溪風貌以外,還可以帶走實用的教學知能與工具,歡迎教育工作者們相揪來報名!
  大地處森林遊憩科長陳彥成,內雙溪自然中心位於臺北市士林區的雙溪流域中上游,周遭森林是臺北市重要的集水區。森林不僅能夠涵養水源,為都市防洪抗災,同時林間的溪澗更是諸多生物重要的棲息地,串連了山與海的生命廊道。其中,臺北市的雙溪更是得天獨厚、在短短十幾公里內即具備從上游到下游的完整溪流樣貌,非常適合探討溪流水資源的現況。
  科長陳彥成強調,內雙溪自然中心以鄰近大臺北地區的優勢,近年來持續推動都市環境教育,包含國中小學的戶外教學與一般大眾的主題推廣等。今年首度嘗試以教師族群為對象的跨場域型系列研習,在自然的環境中認識溪流的生態與利用。藉由提供深度的體驗認識與教材分享,增加水資源教育的推廣契機。
  課程時間規劃在5~6月:第一梯次5/13(三)、5/17(日),第二梯次6/10(三)、6/13(六),第三梯次6/24(三)、6/28(日),將於4月20日中午12時30分開始受理網路報名。結合平日的研習課程與假日的踏查走訪,期望能帶給參與者更深刻的體驗。更詳細的課程內容,請至內雙溪自然中心部落格:http://neishuangxi.blogspot.tw/,或者洽詢專線: 0975-457132、nsx.service@eeft.org.tw
內雙溪自然中心交通資訊:
一、 地點: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三段150巷27號
二、 交通資訊:
(一) 自行開車:臺北市區往外雙溪方向,由至善路三段沿碧溪產業 道路上山抵達(設有停車場)。
(二) 大眾運輸:劍潭捷運站轉搭
1. 公車市民小巴1至溪山苗圃站下車。
2. 公車小18至碧溪橋下車,步行前往內雙溪自然中心(約30分鐘)。
三、 內雙溪自然中心停車場車位有限,敬請活動參與者響應節能減碳,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上山,感謝您的配合!

ps.如需引用相關圖片,請至「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網站(http://www.tcge.taipei.gov.tw/)參考下載。
仔細觀察,原來在水面之下有這麼多盎然生機
仔細觀察,原來在水面之下
有這麼多盎然生機
親自丈量,繪製出溪流的水環境斷面
親自丈量,繪製出溪流的水環境斷面
可量化的水質檢測藥劑,呈現觀察之外的事實
溪流不只是地圖上的一條線,
還是小生物的家
可量化的水質檢測藥劑,呈現觀察之外的事實
可量化的水質檢測藥劑,
呈現觀察之外的事實
用教案討論,看見人與土地的利用關係
用教案討論,
看見人與土地的利用關係
水資源教案的操作,討論城市與溪流的互動
水資源教案的操作,
討論城市與溪流的互動

附件下載

  • 仔細觀察,原來在水面之下有這麼多盎然生機仔細觀察,原來在水面之下有這麼多盎然生機, JPG檔案下載, 另開視窗. 
  • 親自丈量,繪製出溪流的水環境斷面親自丈量,繪製出溪流的水環境斷面, JPG檔案下載, 另開視窗. 
  • 溪流不只是地圖上的一條線,還是小生物的家溪流不只是地圖上的一條線,還是小生物的家, JPG檔案下載, 另開視窗. 
  • 可量化的水質檢測藥劑,呈現觀察之外的事實可量化的水質檢測藥劑,呈現觀察之外的事實, JPG檔案下載, 另開視窗. 
  • 用教案討論,看見人與土地的利用關係用教案討論,看見人與土地的利用關係, JPG檔案下載, 另開視窗. 
  • 水資源教案的操作,討論城市與溪流的互動水資源教案的操作,討論城市與溪流的互動, JPG檔案下載, 另開視窗. 
  • 上下遊雙溪附件-活動簡章、報名、交通辦法上下遊雙溪附件-活動簡章、報名、交通辦法, DOC檔案下載, 另開視窗.
  • 點閱: 383
  •  
  • 資料更新: 2015-4-17 10:17
  •  
  • 資料檢視: 2015-4-17 10:17

  • 資料維護: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