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課程方案】 森林有巢氏 --「蝙蝠屋工作假期」帶你認識夜色中的蝠氣精靈!

說到「蝙蝠」,大家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是西方充滿神秘感的吸血鬼、或是夜色中的正義使者蝙蝠俠?你可知道,其實台灣的蝙蝠非但不吸血,而且還很可愛?!

內雙溪自然中心在6/6()14:00~19:305.5小時特別開設「森林有巢氏-蝙蝠屋工作假期」,帶你揭開蝙蝠的神秘面紗,近距離看見蝠氣精靈們在燈光下毛茸茸的可愛樣子,還會一起動手製作屬於蝙蝠的功能小屋喔!一起準備好走入夜色裡,尋找蝠氣精靈吧!

        臺灣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孕育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目前調查已知臺灣具有超過30種的蝙蝠,單位面積擁有的種數是泰國的4.6倍、日本的9倍、澳洲的86倍、美國的174倍,其多樣性可說是令人驚嘆!內雙溪自然中心為臺北市唯一森林型的環境教育中心,保育森林生態一直是內雙溪自然中心發展環境教育的重要目標,今年度特別開設「森林有巢氏-蝙蝠屋工作假期」,帶領民眾認識臺灣蝙蝠在生態上的重要地位。

  蝙蝠是哺乳類中唯一真正具有飛行能力的動物,但由於過去對蝙蝠的生態習性了解有限,加上蝙蝠總是晝伏夜出,導致人們常會害怕或是討厭牠們。其實,絕大多數的蝙蝠都是以昆蟲、果實與花粉為食物,對於抑制害蟲以及幫助植物傳播種子、傳授花粉都有著相當大的貢獻。但城市中的蝙蝠,卻在都市叢林的水泥化環境中迅速減少。為了解開對蝙蝠的誤解及喚起市民對生態的重視,因此規劃設計「森林有巢氏-蝙蝠屋工作假期」,邀請民眾一同參與蝙蝠屋的製作,獲得寶貴生態體驗的同時,也協助打造友善生物的內雙溪小森林。

內雙溪自然中心104年度「森活學分班」主題活動
森林有巢氏-蝙蝠屋工作假期
活動簡章

TA 14
森林有巢氏-棲地營造工作假期
課程簡介
枝頭活潑的鳥兒、雄壯威武的甲蟲、翩翩飛舞的彩蝶、神出鬼沒的蝙蝠……這些小生物們,除了在人們眼前亮相時,換得一陣驚呼讚嘆以外,其他沒人看到的時間都住在哪裡呢?
你知道,生物們的家也會面臨土地徵收、也會有都市更新危機嗎?森林有巢氏,帶你一起拜訪小生物的居家生活,也一起挽起袖子動手幫忙,替隱身在都市叢林周遭的他們打造更友善的家園。
課程時間
預計辦理一梯/ 6/6(六)/14:00-19:305.5小時。
適用對象
高中以上一般大眾、一梯30
    
    
    
    
14:00
14:30
迎春納蝠
研習教室
熱身熱心,打開一天的情誼。
14:30
15:30
台灣好蝠氣
研習教室
認識台灣的蝙蝠與他們重要的生態地位,發現許多不為人知的夜晚小祕密。
15:30
17:00
蝙蝠屋製作
研習教室
到底蝙蝠們喜歡怎樣的屋子?
一起拿起鐵鎚,動手作作看吧!
17:00
18:00
新居落成
教學中心、
森林教室
蝙蝠們的新居落成,讓我們走訪園區,看看哪裡是適合他們入厝的地點、也看看大自然中的家,會長得是什麼樣子呢?
18:00
19:00
蝠到好運道
教學中心
週邊
城市裡的夜色初上,快快出門尋找蝙蝠俠!
19:00
19:30
蝠氣綿長
研習教室
認識蝙蝠保育,讓蝙蝠俠們能永遠翱翔在夜空。


提醒您,這是「成人工作假期」,請熱情的親子檔們
期待中心在七、八月份即將舉辦的親子主題活動與大型特別企劃喔!

如果您對蝙蝠救傷有興趣,願意投入蝙蝠保母的志工行列,
也歡迎參考「員山生態教育館」的 〈蝙蝠保母增能培訓〉喔!